也不知道為什麼?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....“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+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”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....
持續、緩慢、製皂中...沒作品時,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,當成自己的回憶錄;或者把看過、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...還沒設置留言版,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,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,Jess都看得到哦~


2015/01/27

《新加坡》不吃會後悔之FOOD REPUBLIC @VIVO CITY

DSC_0123
時光彷彿回到了五十多年前,街頭上木製電桿氲黃的燈光,映照著紅磚、木頭建造的屋瓦房舍,耳邊是販子叫賣與人客的對談聲,鼻腔裡滿溢的食材香氣,黑白相片裡的舊時回憶,躍然於真實現在!這就是FOOD REPUBLIC大食代建構出的一種意像。

位在VIVO CITY怡豐城3樓的FOOD REPUBLIC大食代,是隸屬於新加坡Bread Talk Group旗下所屬的品牌之一,Bread Talk Group是新加坡上市的餐飲企業,也創設了新加坡西餅連鎖品牌,像是到新加坡必吃的「土司工坊」(Toast Box)便是Bread Talk Group旗下著名的連鎖餐飲店。FOOD REPUBLIC大食代在新加坡共有13個分店,VIVO CITY怡豐城僅是其一,另外在馬來西亞、泰國、香港、中國,臺灣也都有連鎖分店,臺灣目前就有三間,分別是美麗華、板橋大遠百及台中大遠百。

DSC_0132 (2)

FOOD REPUBLIC是以食閣方式經營的概念,在結合著名的當地小吃之同時,也引進世界各地的經典美食,文初Jess所形容的五十年代臺灣老街的樣貌,也是此處用餐環境的特色,FOOD REPUBLIC以大膽創新的經營概念,扭轉美食街給予人們固有的觀感,使享用美食成為體驗文化的具體行為,是一種不錯的新體驗。

由於Jess在新加坡這段期間,都以玩樂為主軸,吃的方面則是走到哪吃到哪,並不特意去追尋有網路推薦的美食店家,以節約時間,因此在新加坡的最後一晚排入FOOD REPUBLIC之用意則不言而諭,Jess決心要在這大啖一番,把該吃的、還沒吃到的獅城美食在此一次滿足,接下來就廢話不多說,介紹好吃的來著,GO!


第一推薦,阿爸囉惹APA Rojak

DSC_0137 (2)

囉惹Rojak是一種混合的蔬果沙拉,它起源於馬來西亞,Rojak這個字本身就是馬來語「混合物」的意思,傳至新加坡之後為了滿足當地人的味蕾,自然而然便添增了屬於新加坡人偏好的口味配方,典型的水果囉惹Rojak是將切碎的小黃瓜、蕪菁、芽菜、油豆腐、鳳梨、涼薯、油條等,淋上以蝦醬、辣椒、糖及青檸汁混合的醬汁,再灑上碎花生或碎野薑花莖。

DSC_0141 (2)

瞧Jess點的這家APA Rojak,小山似的Rojak包覆著黑噜噜的秘傳囉惹醬,上頭再灑滿手工現磨的碎花生,看起來好像其貌不揚,不過別擔心,拿出勇氣吃下去就對了!吃這個囉惹就和摸獎的感覺一樣,因為食材都被囉惹醬的色澤蓋過了,得在送進嘴裡咀嚼後才知道吃到了什麼?感覺不正像是摸彩期待中大獎般嗎?這滿滿的一盤裡頭有蘋果、青芒果、青木瓜、番石榴、鳳梨、黃瓜、蘿蔔、野薑花莖及油條等,搭配著酸甜鹹…俱有的囉惹醬汁,進到嘴裡時和碎花生香脆的口感相互應,真是絕妙的搭配!


第二推薦,牛車水嘟嘟糕Chinatown Tan’s Tutu Kueh


DSC_0151 (2)

嘟嘟糕Chinatown Tan’s Tutu Kueh是一種類似福建松糕的點心,據傳Tan Yong Fa這個人是嘟嘟糕的創始者,其實傳統福建的松糕製法是做成一大塊再分割為小塊,且裡頭不包餡,然而改良後的嘟嘟糕則是使用小小的碟子,製成小塊且裡頭還包了餡料,可做為茶點食用。

嘟嘟糕這名字好可愛,為什麼嘟嘟糕叫嘟嘟糕呢?有兩個說法,其中一說是製作嘟嘟糕的蒸鍋在沸騰時,便會發出獨特的「嘟嘟」聲響,所以叫嘟嘟糕;另一說則是因為當時的嘟嘟糕是以手「推」車的方式移動叫賣,而「推」的臺語音為「嘟」,故得其名。

嘟嘟糕最重要的元素莫過於米粉了,使用泰國香米碾成的米粉製作,內餡常見的有磨碎且經紅砂糖焙炒過的花生粉,以及以棕櫚糖煮過新鮮椰絲,做好的嘟嘟糕像一朵朵小巧可愛的白色花朵,開在清香的斑蘭葉上,雖然食材米粉是粉狀,但剛做好的嘟嘟糕吃起來是微微濕潤、富有彈性的質地,入口後在嘴裡散發出米粉獨特的天然香氣,搭配的餡料則增添了嘟嘟糕的風味,有畫龍點睛之效,Jess個人偏愛椰子的口味,新鮮的椰絲和棕櫚糖的組合感覺很有南洋風哩!

DSC_0148 (2)

店家一直推薦這個嘟嘟糕當做伴手禮帶回,不過Jess覺得他的包裝還要花心思設計一下,因為這個嘟嘟糕本身就是鬆糕的一種,大力碰撞是很容易散掉的,為了避免帶回來之後變成一堆米粉,在攜帶的過程要特別防撞及擠壓,這是Jess經驗談嚕!(雖然好吃,但攜帶不便)。


第三推薦,發發燒烤雞翅Huat Huat Bbq Chicken Wing,沙嗲Satay

DSC_0149 (2)

沙嗲Satay是馬來語,起源於印度尼西亞(也就是印尼),算是印尼的國菜喲,不過Satay在東南亞許多國家都很常見且受喜愛,例如馬來西亞、汶萊、泰國、香港、新加坡等國家。

沙嗲Satay是什麼?它其實就是烤肉串,將切片或切塊的雞肉、羊肉、牛肉、豬肉或魚肉等食材,用醬汁醃過,再以木材或木炭燒烤,吃的時候再加上各種辛辣的沙嗲醬調味;現在常見的沙嗲Satay大多以竹籤串肉,不過正統的沙嗲Satay是用椰子葉梗將食材串起的,在新加坡沙嗲常見的類型有雞肉沙嗲(Satay Ayam)、牛肉沙嗲(Satay Lembu)、羊肉沙嗲(Satay Kambing)、牛腸沙嗲(Satay Perut)以及牛肚沙嗲(Satay Babat)。

沙嗲醬的配方當然各家有異,不過典型的沙嗲醬主要成分包括研磨成粉的烤花生、南薑、薑黃、蒜、醬油、椰奶、胡荽子、小茴香、香茅、辣椒、棕櫚糖、檸檬汁等,吃起來甜甜鹹鹹辛香味滿溢。

DSC_3336

新加坡的老巴刹(Lau Pa Sat)有一條遠近馳名的沙嗲街,不過咱們這次沒能安排到那裡朝聖,就在這FOOD REPUBLIC大食代吃吧!這間發發燒烤雞翅除了招牌烤雞翅之外也有賣沙嗲喔~不過和其他地方一樣,每種口味一次最少要點3串,Jess就點了豬肉跟雞肉兩種,每串0.7新幣,現點現烤喔~所以要等一下下,烤好的沙嗲肉串搭配辛辣的沙嗲醬料,味濃汁多,嫌口味太重時再嚼口旁邊的大黃瓜清清口腔,Jess真的超愛這味的!

DSC_0140


第四,海南雞飯….but….三巡海南雞飯Sergeant Hainanese Chicken Rice不特別推薦!

海南雞飯是起源於中國海南島的文昌市,經由二十世紀早期的移民潮流傳至東南亞,它其實就是白斬雞加上用雞汁烹煮的香米飯,特別的是食用時搭配的黑醬油、薑蔥醬跟辣椒醬,在此可是擔綱極重要的角色,調得好的蘸醬與爽脆的雞皮、滑嫩香Q的雞肉共譜出美妙的樂章,這道海南雞飯也是新加坡旅遊必吃之一喔!簡單味美。

DSC_0152 (2)

三巡海南雞飯在臺灣的一些百貨美食街都有進駐,不過Jess倒是不曾在臺灣吃過,因為本人其實不敢吃雞皮,所以看到雞肉飯油滋油亮的皮會有幾分懼怕,而這道雞肉飯自然不是Jess點來的,而是Jess妹點的。

雞肉本身肉質不柴但稍嫌過軟,蘸醬感覺也是普通,若真要說,好似也沒什麼大雷,因為沒有試過網友大推的天天或文東記,因此不能妄下評論,說不定Jess本身就不愛這道,因此在此只能說是沒有特別讓Jess感到驚豔罷了。

DSC_0144 (2)


第五推薦,新鮮椰子水

Food Republic裡頭有一間水果吧,我忘了拍他的店名,不過應該不難找,Jess點了一粒現剖新鮮椰子,來到東南亞一定要喝椰子水。

DSC_0154 (2)

Jess大概二十年前去過巴里島喝過一次就愛上了這椰子水,臺灣南部也有產椰子,偶爾在路邊看到那種大貨車整車來賣的,也會忍不住去買來喝,但臺灣的椰子不知是品種不同還是?總之,那椰子水的風味就是不同,而且東南亞的椰子水喝完之後,你還可以拿個小湯匙挖裡面的椰肉吃喔!臺灣的好像就沒有果肉。

DSC_0155 (2)

另一項也是來到新加坡必吃美食之一─肉骨茶,也是新加坡美食代表之一,在Food Republic裡也有一家星辰肉骨茶,不過因為已經飽到沒法再塞食物了就作罷,沒吃所以無法評論,有吃過的朋友們可以來分享看看。

DSC_0153 (2)

除了新加坡當地美食之外,也有泰式料理,提供遊客們多一項選擇。

DSC_0143 (2)

以上是Jess在Vivo City Food Republic大吃特吃的分享,若你和Jess一樣囿於行程安排及時間考量,沒辦法逐一造訪各個美食店家,在這裡也能一次網羅新加坡眾多具代表性的美食喔!


Food Republic @ Vivo City
Level 3, VivoCity (next to Sentosa Express Monorail)
1 Harbour Front Walk
Singapore 098585
Tel: +65 6276 0521
Fax: +65 6276 0519

營業時間:
每週日到每週四 早上10點~晚上10點
週五、週六及公共假日前夕 早上10點~晚上11點
土司工坊 每日早上8:30開始營業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