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不知道為什麼?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....“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+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”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....
持續、緩慢、製皂中...沒作品時,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,當成自己的回憶錄;或者把看過、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...還沒設置留言版,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,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,Jess都看得到哦~


2013/08/08

《苗栗》來趟三義小旅行‧宝堡窯柴燒手作麵包DIY體驗(下)

DSC_0710
肚子填飽飽之後,當然不能忘了這趟小旅行最重要的的行程--宝堡窯柴燒手作麵包DIY體驗,小人們可是興奮不已呢!

『宝堡窯』名稱的由來,取自於老板對於每個烘焙完成的麵包的堅持,從食材挑選到製作烘焙,都是有益身體養生健康的“寶物”,並且對待每個麵糰有如“寶寶”一般呵護照顧,讓他們在這座“城堡磚窯”裡成長。
DSC_0622

宝堡窯是一座烘焙幸福健康的磚窯柴燒手作麵包坊,從食材選擇製作準備,到攪拌麵糰發酵完成烘焙,全程手工製作,每個環節都有不可取代的堅持與用心。加入日清粗顆粒全麥麵粉的麵糰,以老麵長時間慢速發酵,全程控溫保濕細心呵護,從麵糰到入窯烘烤都在12小時以上。原始的食材思維和製作方式,天然養生無添加糖、奶油、蛋和牛奶等,使得烘焙出來的麵包風味純樸獨特;而磚窯柴燒讓麵團具有更佳保水性,每一口都吃得到實在有份量的口感,幸福滿滿!《摘自http://0919452881.tranews.com/》

宝堡窯的手作DIY體驗是需要事先預約的喔!這樣子老板才能準備好麵團嘛~每個星期二、四、六,時間是下午2點開始,整個DIY時程約為2.5~3小時,每人費用350元(包含600g麵團),當然製作完成的麵包是可以帶回家慢慢品嚐的。
DSC_0621

好囉~我們從三義土雞城花園餐廳慢慢往上走,才來到三合院門前,老板就笑瞇瞇的前來招呼,才知道我們是預約DIY體驗的,因為有很多人是特地開車來買麵包的喔!於是招呼我們進屋裡,首先呢當然得去把手手洗乾淨,接著老板在端麵團出來之前,便熱情的不斷把架上剛烤好的麵包切給我們試吃,嗯~...嗯~....嗯~....邊吃邊嗯、邊狂點頭~好吃到都說不出話來的Jess跟阿胖同學,真的有夠好笑的,這麵包真是太對我們倆的味了。
DSC_0623

首先Jess必須說,這柴燒麵包他不是鬆軟嫩的那種麵包,是帶點口感的麵包,麵包外頭有些烤得較焦的部分,吃起來脆脆的,Jess還真特別喜歡那微微的焦味跟口感,然後他吃起來真的是非常純粹的麵包,Jess真的很辭窮,很難說出那種感覺,因為這麵包是沒添加油糖奶蛋的,當然也不會添加香料,所以麵包就是很純樸的全麥麵粉香氣,而且、真的、真的一點都不油。
DSC_0624

這個是土芒果全麥麵包,採用特選台灣土鳳梨,是老板的媽媽自個兒慢火熬製的,搭配較高比例全麥麵粉,烘烤後的麥香融合了台灣土鳳梨特有的酸甜風味很是獨特,可以吃到果肉的纖維跟鳳梨香氣,算是季節限定款囉!這款麵包適合吃不慣純正原味的捧友喔~
DSC_0627

Jess的最愛→蕃茄起士法國麵包,裡頭的聖女番茄是採用嘉義民雄所生產的,新鮮熟成的聖女蕃茄切瓣、灑上少許岩鹽,長時間低溫風乾以保有番茄原有之營養及風味,製作時風乾的蕃茄在濕度充足的麵團中會吸收其水分,搭配口感細緻的法國進口白起士,吃入口中時蕃茄味道慢慢擴散開來,和恰得其分的奶香味譜成和諧的樂章,超級愛的喇!
DSC_0628

試吃了一大會兒,老板才去把我們要DIY的麵糰端出來,今天我們做的是蔓越莓巧克力麵包,麵團一出現,小人們驚呼連連,大伙兒未免也太high了吧!?先在手上沾些麵粉,接著在桌上灑些麵粉,然後老板教我們如何切割麵團、滾圓跟塑形,一個麵團分成兩份,一份做圓形,一份做三角形。
DSC_0630

看老板做起來似乎很簡單,不過自己做起來卻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呢,麵團怎麼好似不太聽Jess的話?
DSC_0632

整形完畢後,就等待最後發酵了,這當中等待的時間,老板就要我們利用A4的白紙,自己繪製紙模圖案,然後剪裁或切割圖案。哇!大家都超級認真的有沒有?頭低低....
DSC_0645

DSC_0646

DSC_0654

Jess跟阿翔一人負責一個圖案,阿翔一開始央求我幫他畫,但我堅持要他自己創作,之後....他畫了個「驚人」的笑臉太陽公公,為什麼說「驚人」?看到太陽公公那四射的光芒沒?誰想數看看那有幾根?窩底馬呀!為了維持阿翔的原創,Jess剪裁切割完成阿翔那個太陽公公的圖案,手指頭差點抽筋哩~
DSC_0643

DSC_0653

然後咧~Jess自個兒畫的是饅頭人的賊笑臉,那個賊眼神我畫了又擦、擦了又畫....好幾次才終於定稿,不過接下來就容易多了,圖案簡單就這個好處!只要一下下,Jess的圖案就剪裁完成嚕,相較阿翔那個太陽公公來說,真是大輕鬆呀!
DSC_0644

自個兒的完成後,接著東看看、西看看...同學們的圖案真是各有千秋耶!沒想到大伙兒的創意細胞在一瞬間全都爆發了....
DSC_0657

DSC_0649

DSC_0661

接下來,就著自己裁切好的紙模,先在桌上灑一下麵粉試試手感如何?哇!看看阿翔的太陽公公,好成功喔!其實灑麵粉不難,難在於灑好麵粉後把紙模拿起來的時候,常常是手抖呀抖的。
DSC_0675

Jess的饅頭人賊笑臉也成功了!
DSC_0676

不一會兒,老板端著一盤盤胖嘟嘟肥嫩嫩的麵包回來,大家認出之前自己塑好型的麵包,然後正式把紙模放在麵包上,開始灑麵粉,在麵包上做起來比在桌上試灑難多了,畢竟麵包表面是弧形而非平面,弄好這道工,麵包裝飾就完成了。
DSC_0677

阿翔的太陽公公笑臉↓還算蠻成功的哩~
DSC_0679

我的饅頭人賊笑臉,麵粉似乎灑得薄了些...
DSC_0680

其他人的也都完成囉!
DSC_0689

一大夥人跟著老板到稻庭(三合院中間庭院空地),烤窯就設在那兒,老板也早已經把窯預熱好了,現在只需要把麵包寶寶推入窯內,然後等待....
DSC_0698

DSC_0702

等待麵包出窯的時間,老板還熱情的準備了冷飲招待我們,其實在我們DIY麵包的過程中,一直有客人進來買麵包喔!真沒想到還挺多人知道這好吃麵包的門路呢!等呀等~麵包終於可以出窯了。
DSC_0705

出窯的天然麵包香氣傳來,教人忍不住猛吞口水...剛烤好的麵包置放在稻庭的架上,待冷卻些後才好放進紙袋裡,這時候小人們已經又在庭子裡跟貓咪玩起來,跑來跑去停不下來,只得不斷吆喝著小心別碰著出窯的麵包,不然打翻辛苦的結晶不打緊,燙了才是最糟的。
DSC_0709

DSC_0716

DSC_0714

DSC_0713

DSC_0712

最後,帶著大包小包(除了自己DIY的麵包之外,還買了其他口味)的麵包踏上歸途,老板更是熱心的開車載我們一組人到三義火車站搭車,這趟三義小旅行真的感受到濃濃地人情味跟麵包香哩!
DSC_0663

宝堡窯柴燒手作麵包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sanyi-881bread/
091-9452881 (enjoy-就是我愛宝堡窯)
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11鄰199號

顯示詳細地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