也不知道為什麼?只是突然有一天就迷上作皂....“一些些冒險犯難的精神+期待皂化過程的小焦慮”就這樣一發不可收拾....
持續、緩慢、製皂中...沒作品時,整理整理過去或現在出走的紀錄,當成自己的回憶錄;或者把看過、挺有感覺的書分享分享心得...還沒設置留言版,如果有話想跟Jess說的,任何一篇文章下面回應,Jess都看得到哦~


2011/09/13

《花蓮》慕谷慕魚‧Mukumugi 清澈的溪水!

DSC_0547
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語「清澈的溪水!」,在花蓮住了兩年竟然不知道有這個地方,其實他就是指木瓜溪以及木瓜溪支流--清水溪之流域,位置就在鯉魚潭附近,包括銅門及榕樹兩個村。


大清早Jess就騎著歐兜麥呸來呸去,主要就是為了去辦慕谷慕魚的入山證,是滴...依國家安全法施行細則規定,部分山地區應列為管制區,以確保山地治安並維護居民利益,如欲進入此類山區,必須向有關單位申請「乙種入山證」,而慕谷慕魚自然生態廊道就是屬於管制區,因此須申請入山證許可,才能入山。

Jess先去送了件之後,再回到鯉魚潭街上,話說Jess對鯉魚潭的記憶有幾個:

一個是Jess曾經從學校騎腳踏車到鯉魚潭的『創舉』,當然對現在來講已經不算什麼了,因為現在自行車很厲害,變速的、啥功能的都很多,不過在當時Jess可是騎淑女腳踏車,而且記得當時我還不太會騎腳踏車,一度還摔到路旁山溝裡擦了傷,而之所以稱之為『創舉』,應該是因為舉校上下沒幾個人會跟我一樣做出這種蠢事吧!

其二是紅龍騎DT載我去環潭,但他身高不夠(腳太短),所以臨停時還要找可以踏腳的地方,害我笑到翻。

其三是大家一定有聽說過威尼斯水怪吧,傳說中鯉魚潭也曾出沒過水怪!不過這點我一直很懷疑是我夢到的,還是真的。

↓清晨的鯉魚潭街上。
DSC_0485

六點半了,太陽已經現身,本來預計要租個腳踏車或至少騎機車環潭一周,想來已經沒有太多時間。
DSC_0486

甦醒的鯉魚山影映照在粼粼波光的湖面上,多幸運能在一天​的開始,盡享這靈逸秀麗的水韻山景...
DSC_0491

鯉魚潭是花蓮最大的內陸湖泊,因其側山岳狀似鯉魚,因此山湖齊名為鯉魚,潭四周築有環湖公路,全程4公里。趁著遊客的喧擾未至,我已先獨享這寧靜的山水。
DSC_0497

失眠了好幾夜,這幾天的早起讓我收穫豐碩。
DSC_0498

為了這天的慕谷慕魚行程,咱們前一晚就住在鯉魚潭邊的莫內花園民宿,從鯉魚潭前往慕谷慕魚沿著台九丙線走。
↓台九丙線。
DSC_0487

沿著環潭道路(台9丙線)一直前行,最後會看見這個仁壽大橋。
DSC_0488

仁壽大橋橫亙在壯闊的木瓜溪上,別小看這沒什麼水的溪床,記得過去曾有颱風來襲,溪水將將木瓜溪橋整個沖斷,使得橋上的鐵路沒法通車呢。
DSC_0489

慕谷慕魚遊客中心就在仁壽橋頭,可以在這裡拿地圖。不過呢~慕谷慕魚不在這兒XD,銅門派出所也不在這,一大早我騎著歐兜麥四處呸,結果我還搞不清處狀況,一直騎過來騎過去的,不曉得油的警示燈一閃一閃顯示快沒油了,好佳在沒會在山裡掛點呀~

DSC_0543

進入慕谷慕魚是需要辦入山證的,而辦入山證的地點就在這個銅門派出所,Jess一直以為銅門派出所是在慕谷慕魚遊客中心旁邊,結果並不是。往銅門派出所,要從慕谷慕魚遊客中心的右手邊走榕樹聯絡道路,過木瓜溪之後右轉,接台14線,往上坡方向不遠,左手邊看到一大堆人在門口就是了。

瞧瞧這個派出所,偃然已快變遊客中心了吧...XD門口還設有花園雅座。這幾年慕谷慕魚超熱門的,如果有想去的話,建議早點去辦入山證,才不會向隅。
DSC_0490

前一晚莫內花園民宿的老張就給了我們一張入山證的申請書,Jess先填好申請書才去睡。所以一早我到銅門派出所時就直接將這張申請書送進去,省下到場填寫的時間,於是入山證順利辦下來了!(爽)
↓拿到入山證囉~
DSC_0541

領到慕谷慕魚的入山證之後,我們竟然又傻呼呼的往慕谷慕魚遊客中心騎,很自然的以為慕谷慕魚當然是在遊客中心附近,結果又錯了XD。領到入山證之後,請從銅門派出所繼續往前行,之後就會見到管制哨口。

之後我們竟然又在山裡迷路了。才一眨眼的工夫,剛才排在我們前面等待進入哨口的那些車子,竟然全都不見蛋了!到底往哪走才可以到慕谷慕魚的戲水區呢?我們在岔路時轉錯邊了。
DSC_0546

騎回另一條岔路之後,我在路旁發現一條小徑往下,就決定在這兒停了。慕谷慕魚其實就是木瓜溪跟他的支流清水溪流域,優美的巨石紋理及碧綠澄澈的深潭,彷如秘境般的溪谷景觀,讓慕谷慕魚博得「小太魯閣」之美名。
DSC_0547

這就是Jess發現的小徑,從馬路上不注意的話,真的會一閃就過。後來我們就沒去他規畫的戲水區了,反正我們時間也不夠,找來找去浪費時間,就決定在這了。
DSC_0548

特殊的大石紋理,就像大自然所做的巨畫。
DSC_0549

溪水清澈見底,魚兒也看得一清二處。我興奮不已,只脫了鞋就往下跳。
DSC_0550

就像夢中所見之處,教人難以忘懷呀~事實上,一直讓Jess魂縈夢牽的荖溪,過去就是這個樣子。
DSC_0551

碧綠如翠玉般的溪水上,泛著斑斑光紋閃耀著,我的心已徜徉在這青山綠水之中。接著,我忘情地投入她的懷裡...!
DSC_0552

冰跟我一樣興奮不已,我們真幸運能找到這個小小天地,在那個早上,只屬於我們三人的小天地。
DSC_0582

本來打算替咱們三人拍張合照,我把相機立在大石頭上,但卻忘記調成自拍模式,就給他按下去了,於是這半顆大頭照就這麼活脫脫的出現,不過後來覺得這張很有那種意境...啥鬼意境?就是當下的意境...因此沒刪掉就留下來紀念了。
DSC_0586

還好我很早去送入山證申請書,要不然就沒機會來到這個美麗的溪谷裡了。
DSC_0590

DSC_0630

DSC_0634

在石頭上暫歇的豆娘。短腹幽蟌是臺灣特有種,族群遍布全台灣。這隻應該是雌蟲,後翅為無金屬光的黑褐色,有時甚至轉為淡褐色或透明無色。
DSC_0624

接著我們三個就躲在溪邊的大石下換衣服了,哈哈!被看到也沒關係啦~把臉遮住就行了,ㄎㄎㄎ...
照片 138

慕谷慕魚
每日入山人數:早上限300人,下午限300人,每日人數最多600人。
辦理入山證時間:上午7點30分
辦理入山證地點:秀林鄉銅門派出所
辦理入山證所需資料:1.國民身分證正本。2.入山者名冊、入山事由、前往地點及停留時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